台前县石化产业简介
发布机构:管理中心 点击:5485 发布日期:2019-1-22 

(一)产业发展现状

化工产业是我县三大主导产业之一。截止目前,我县化工产业生产企业已发展到34家,从业人员1100人,其中集聚区企业6家,投产4(海源化工、天邦化工、恒润化工、绿色起点),在建2家(德容新能源、旭源生物质),在集聚区规划建设4平方公里的化工仓储物流园。在这些企业中:碳四、碳五、石脑油等石化副产品综合利用企业2家(恒润化工、天邦石化),年加工能力62.4万吨;油田助剂生产企业24家(绿洲实业、遨太化工等),年产采油助剂、钻井助剂3万吨;农药、兽药等中间体生产企业2家(科濮化工、新科化工),年生产能力4.56万吨;其它化工企业6家,其中海源化工主要生产丙炔醇、丁炔二醇,年产丙炔醇1200吨,丁炔二醇2400吨。目前,恒润化工已创建成了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绿洲实业已创建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市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恒润化工已实施专利项目3项,并于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进行BT模式对接,目前恒润化工与三聚环保正在进行合作并对技术进行改造升级;绿洲、遨太等10多家企业拥有三大油田市场准入资格。

2017年,全县化工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8.6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集聚区产值18.5亿元;实现利润2.28亿元,同比增长12.1%;实缴税金1576万元,同比增长24%;固定资产原值9.6亿元,同比增长24.3%。

(二)发展优势

1、台前县地处环渤海经济圈的前沿,区位优势凸显;革命老区台前县位于河南省东北部,豫鲁两省交界处,总面积454平方公里。黄河、金堤河横贯全境,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1985年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2002年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2007年被国务院确定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定点帮扶重点县。台前县西连中原经济区,东接环渤海经济圈,是河南省距离黄骅港、青岛港、日照港最近的一个县,根据中原经济区总体规划,台前县已成为中原经济区对接环渤海经济圈的桥头堡。

2、国铁京九线和晋豫鲁铁路在台前交汇设站,连南贯北、承东启西、通江达海,原汤台地方铁路台前西站将两条国铁线站连接,铁路优势独特;

3、台前县产业集聚区扩区规划已获河南省发改委批复,主导产业为化工和物流。河南万通陆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申报的“中原石化能源现代物流园区”已获省发改委批复,被河南省政府列为十大重点特色园区。园区用地规划符合土地政策。建设开发的政策条件和开发空间条件已经具备;

4、濮阳恒润石化危化专用铁路已获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准开通。石化仓储建设项目和新建铁路作业线项目已完成立项报备,项目建成后专用铁路的危化品中转吞吐量每年可达500万吨。为园区建设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5、国务院确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对口帮扶台前县,国家鼓励支持物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和国家扶持贫困地区的优惠政策,对上市公司和大型国企起到了引导作用;

6、台前县域周边150公里范围内现有石油化工类生产企业近千家,主要依托中原油田、中原乙烯、中原大化等大型企业原料资源发展,濮阳市石化产业占比在50%以上,随着油田开发进入中后期,石化资源枯竭严重制约了企业发展。规划石化物流园区,建设石化仓储中转基地,构建区域性石化产品交易中心,推动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是众多石化  企业的迫切愿望。

1、石化能源仓储物流基地:依托区位、铁路、资质、日照港、市场辐射、中石油帮扶等优势,将西部石油化工和煤化工原料产品,进口石化原料产品,山东地炼原料产品,中石油和中石化原料产品及台前周边石化企业原料产品等汇聚台前。液体石化仓储规划200万立方米,每年液体石化产品仓储中转量2000万吨,固体化工规划建设仓储5万平方米,每年固体化工产品仓储中转量400万吨。

2、科技成功转化基地:依托中国科学院强大的技术优势,规划了2平方公里的高新技术成功转化基地。

利用石化仓储基地汇集各种原料的优势,规划了3平方公里的新能源、新材料精细化工产业基地。

3、石化产品交易中心:打造中原石化产品现货交易平台,交易中心以“电子商务+现代仓储物流+供应链金融+石化企业”为经营模式,打造“区域性、国家级、国际化”石化能源产业服务平台,形成中原石化产品交易价格指数体系。运营三年后预计实现1000亿元的交易规模。

建设两基地一中心的优势:区位独特、政策有力、资质稀缺、土地充裕、央企参与、辐射强劲。

园区地处中原油田腹地,紧邻濮阳石化基地、东明石化基地、鲁西石化基地。覆盖5万余平方公里,4000万人口。

2017年5月10日濮阳恒润石化专用铁路恢复运营。全国到达、外发品名:汽油、柴油、液化气、石脑油、溶剂油、苯、粗苯、甲苯、甲醇

2017年7月1日,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局长顾全、中科建设开发总公司顾玮国亲临台前调研指导,为双方深化项目合作指明了方向,为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点燃了希望。顾全局长指出在台前县的“两基地一中心”发展规划与中科建设开发总公司的发展理念和战略布局高度契合,顾全局长要求中科开发总公司加快推进合作建设的步伐。

2017年8月29日,台前县人民政府与中科建设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标志着中科在台前县规划布局打造“两基地一中心”项目正式启动。

政府部门网站
省内商务网站
其它网站
  • 台前县招商网 豫ICP备07005393号 技术支持: 濮阳市华网传媒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台前县政府办
  • 联系人:孙保廷:党组书记 13839282807 李旸:局长 15039354224 沙克俭:二级主任科员 13839299338
  • 邮箱:tqxzsb@126.com 网站标识码:41092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