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豫鲁两省交界处,东、南、北三面与山东省的东平、梁山、郓城等县隔河相望。现辖362街道筹备组,371个行政村,全县总面积454平方公里,40万人,27万亩耕地。是中国羽绒之乡、中国优质羽绒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国家光伏扶贫工程重点县,先后荣获省级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森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等称号。现在,台前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环境优势和市场优势正在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已成为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地。

台前区域位置优越、交通条件便利台前县地处豫鲁冀三省边缘结合部,是河南省的东北门户,西连中原经济区,东接环渤海经济圈,是河南省距离天津港、青岛港、连云港、日照港最近的县(市)区,是沿黄经济合作带、东西经济互补带、京九沿线经济开发带的隆起地区。成为河南省乃至中原经济区衔接、融入环渤海开放地区的桥头堡,对承接山东地区和沿海地区劳动密集型、出口加工型产业转移,区位优势明显。台前具有连南贯北、承东启西的交通优势。京九铁路和晋豫鲁铁路在此交会,京雄商高铁过境设站且正在施工范台梁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外环路等跨行政区道路即将全线通车,台前融入国家铁路网和高速公路网的大格局,已成为豫北地区铁路、公路交通的黄金十字架。交通优势日益凸显。

台前产业特色鲜明、承载能力厚实台前立足产业优势,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实施产业招商专班新机制,扎实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传统产业提质发展,实力突出。通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改造,与前沿技术、跨界创新、颠覆模式对接链接,推动精细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羽绒制品等传统产业蝶变升级。精细化工产业链条鲜明日益完善目前,台前已建设中硼新材料、海源化工和恒润化工等大型精细化工企业,投资30亿元的浙江网塑年产60万吨聚苯乙烯等综合项目也已经开始动工建设,与中石化华北化销初步达成原料供应意向,并围绕现有产业链条开展了一系列招商引资活动,逐渐形成体系完备、质量优越的台前县塑化产业园和硼合金产业园等先进化工产业园区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特色初现,加快发展围绕储能装备、高端装备等重点,聚焦对接山东景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远景能源有限公司、山东津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江苏苏州圣汇装备有限公司等意向企业,签约落地了津盟年产二十五万台套出口型电动特车项目着力打造台前县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绿色健康食品产业基础深厚,前景广阔。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坚持绿色、休闲、健康、品牌发展方向,形成了以畜禽加工、粮油生产、乳品加工为主导的现代食品产业体系,雪牛乳业、六和鲁信食品、训达粮油等企业成长为全国食品工业优秀企业,签约落地了山东季子园年产60万吨乳品饮料产业园项目,为台前县食品产业发展增添了新的动能。羽绒制品产业链条完整,厚积薄发。台前县先后被命名为“中国羽绒之乡”、“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羽绒及服装出口基地”、“优质羽绒生产基地”,形成了以集鸭鹅孵化、养殖、羽毛加工销售、羽绒水洗、分拣,羽绒服装、家纺等系列制品深加工为一体、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建成投用羽绒及服装加工产业园,创成国家级羽绒羽毛检测中心,购销羽绒羽毛4万余吨市场份额位居全国前列,引进培育了柳桥集团、中威新塘、鹏达羽绒、众鑫羽绒、英腾服饰、芳欣制衣等一批领军企业石化能源物流园稳步推进,初具规模。台前县致力于打造“台前县石化能源物流园”,规划建设石化能源仓储物流基地、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区域石化产品现货交易中心。与日照港联结,发挥国际陆港功能,把台前打造成日照港辐射豫东北最便捷出海口,将日照港港口业务向内陆地区推进500余公里;与桂东电力合作建设完成20万立方米液体仓储区和3万立方米气体仓储区,与浙江网塑合作规划建设5万立方米固体仓储基地,在此基础上,深化与华北化销合作,共建石化产品现货交易中心,将台前打造成豫东北最大的石化产品交易和集散中心。

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竞相发展,势头强劲。紧抓国家各项政策机遇,重点培育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等一批重点产业。新材料方面,依托石化仓储基地,引进培育了桂东电力恒润石化海源精细化工天邦石化、中硼新材料、德容新材料以及今天活动主角之一的浙江网塑一批重点企业新能源方面以风电、光伏、储能等为重点,打造全产业链条,促进新能源开发、应用与新能源材料、装备制造联动发展,引进培育了华能风电、华电光伏、远景储能装备制造和远景风电等一批高质量企业

台前秉持开放胸襟、营商环境优越近年来,台前始终将开放招商作为一号工程,牢固树立让投资者成功赚钱是最大环境的理念,20216月,转发了《濮阳市支持双招双引促进高质量发展二十三条措施》,该政策站位投资方,覆盖范围广,优惠力度大。《措施》按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引荐者、服务保障等四个方面共23条,对双招双引给予清单式政策扶持。一是招才引智支持措施。支持对象是在濮阳创业和进入濮阳重点企业工作的人才。在支持内容上,从人才在濮工作、生活、发展的全周期考虑,重点从住房奖励、购房补贴、购车补贴、租房补贴、个税奖励、科研经费补贴等方面予以支持。特别是对大学毕业生、对高级技术工人的奖励,奖励标准在周边各地市首屈一指。二是招商引资支持措施。支持对象是符合濮阳市主导产业的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等项目,重点从地、财政贡献、租金等方面予以支持。突出对制造业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的支持,旨在打造良好产业生态,让企业家以最少的投资、最低的成本,在濮阳投资兴业。三是引荐者支持措施。对促成重大项目、科研机构和人才落户起到实质性作用的中介机构、引荐者,给予一定工作经费,并根据引进项目大小给予奖励,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双招双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社会各界的支持与濮阳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四是服务保障措施。从加强开发区生活配套服务,强化要素保障,提高人才社会待遇,解决子女入学、免费体检等方面予以支持,让企业家和人才在濮阳有获得感、幸福感。

当前,台前县正在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聚焦化工和羽绒及服装加工,突出延链补链强链。下面,我简要介绍当前细分产业领域的重点招商方向:

聚苯乙烯行业产业链,重点招引乙苯、苯乙烯以及聚苯乙烯终端产品制造等项目;精细化工产业链,重点招引甲醇、甲醛、丙炔醇衍生物、四氢呋喃等节点及下游终端产品防腐杀菌剂、医药产品、锂电池等项目;非金属新材料产业链,重点招引硝酸、氯化钾及下游终端产品军事武器、核电反应及高温润滑剂等产业项目;水溶性高分子产业链,重点招引丙烯腈、丙烯及石油开采、污水处理行业等项目羽绒制品产业链,重点招引服装辅助材料类企业项目;其他还包括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材料等领域关联项目。总之,在现有产业链的基础上发展完善,争取形成上下游一体化,只要符合我们的产业规划和发展方向,我们都会把政策做到最优,服务做到最好,全力为客商在濮发展保驾护航

当前的台前正处在厚积薄发、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台前全县上下正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提出的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总要求,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总基调,聚焦濮阳市创建四个濮阳、一个高地、一个中心的总目标,以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的勇气,在加快发展建设新征程上不懈努力。转型发展中的台前,魅力无穷、商机无限,我们诚挚邀请各位企业家,多多关注台前了解台前走进台前台前投资兴业、共谋发展、共创辉煌!

政府部门网站
省内商务网站
其它网站
  • 台前县招商网 豫ICP备07005393号 技术支持: 濮阳市华网传媒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台前县政府办
  • 联系人:孙保廷:党组书记 13839282807 李旸:局长 15039354224 沙克俭:二级主任科员 13839299338
  • 邮箱:tqxzsb@126.com 网站标识码:4109270003